3522集团的新网站-首页

中国移动高军诗:光缆需求喜忧同行
日期: 2019-04-28 浏览次数:

        通信世界网消息(CWW)在4月16日举办的“2019年FTTH亚太大会”上,中国移动设计院有线所所长高军诗指出,5G网络利用光纤最多的地方是前传,此外还分享了自己对光缆需求的看法。

1555407185001002371.png

中国移动设计院有线所所长  高军诗

        据了解,目前5G前传存在三种组网方式:DRAN、CRAN小集中和CRAN大集中。DRAN主要是CU和DU合一,AAU按需拉远,一般带3~5个AAU;CRAN小集中是CU、DU分离,DU按需部署在不同机房,AAU按需拉远;CRAN大集中为CU、DU分离,DU集中部署在同一机房,AAU按需拉远,可允许拉远的AAU较多。

        高军诗称,C-RAN组网将成为中国移动5G无线接入网的主要架构。因为5G采用更高的频段,蜂窝覆盖更小,基站更密,为站址选择和基站设备安装条件的提供造成更大的困难,采用AAU拉远模式(即C-RAN模式)更加具有网络建设优势。而且从远期发展来看,4G时代D-RAN建站模式已不再适合5G的大规模超密集天线部署要求。

        5G采用前传承载方式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就是工程建设条件的限制。前传传输设备的小型化或者无形化(融入无线设备)才能切中上述建设要点。尽管有光纤直驱、WDM-PON、无源WDM彩光方案,但是光纤直驱方案可能是最为应用广泛的建设方式,对光纤将需求更大。

        此外,前传组网架构与综合业务接入区光缆网结构要统一,才能充分利用现有光缆资源。不管采用何种前传建网模式,均需要优化、加厚现有光缆网络。

        对于光纤光缆行业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——光缆市场的需求如何,高军诗分享了自己的看法:有喜有忧。目前,综合业务接入光缆网已覆盖大部分住宅用户;现有综合业务接入光缆网可利用于5G建设;中西部综合业务光缆网还需微网格化,剩余的未覆盖区域还需完成覆盖;维护用光缆消耗也不可忽视;5G深度覆盖需光缆网优化或增加厚度。

Baidu
sogou